top of page

堅樂第二小學辦善意溝通家長日 教父母學生表達自己改善親子關係


現時學校均會定期舉辦家長日派發學生成績表,讓老師向家長討論學生校內表現,令不少學生十分擔心。觀塘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與非牟利組織「JUST FEEL 感講」合作,舉辦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透過建立尊重、分享及聆聽等原則,讓學生在家長日期間可以表達個人需要之餘,亦能連結學生、家長及教師,促進溝通。

校長蕭婷表示,3月初舉行第三次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認為活動能改善家長與子女的溝通,促進親子關係減少衝突,更有爸爸在家長日中得知兒子感到被忽略而向他道歉,事後更參加家長課程,期望成為一名更好的爸爸。


校長蕭婷:為親子溝通找到出路及契機

觀塘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校長蕭婷。(盧勁揚攝)

堅樂第二小學是一所有時限小學,將於2024年暑假後停辦,現時學生以即將踏入青春期的高小學生為主。蕭校長表示,學生多來自基層家庭,家長因工作忙碌而較少與子女溝通,親子溝通模式以家長單向發言為主,學生缺少向父母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,或會影響親子關係,而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為家長和學生提供雙向溝通的機會。


她續稱,傳統家長日一般聚焦學生成績,教師和家長更會即場討論,難免令學生感到焦慮及被否定,因此學校期望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改變傳統做法,多理解及關心學生內心,透過教育雙方溝通,維繫親子關係和減少衝突。


善意溝通家長日設四大原則 持發言信物方可發言

參與善意溝通家長日的家長和學生在抵達學校之後,需要先花時間在預備區作準備。


參與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的家長和學生抵達學校後,會先了解對話安排及簽署溝通協議書,內容要求雙方將對話內容保密、互相尊重、自由分享及深度聆聽。雙方對話前各有10分鐘準備時間,之後家長和子女就會前往課室與教師進行約20分鐘三方對談。


三方對談會先由教師、學生及家長依次發言,而為了促進自由分享,只有手持發言信物的一方才可以說話,亦不能強逼發言。對話期間,學生可以放心說出感受,或是希望父母在生活上做到的事。家長於分享時,亦可回應子女、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完成家長日後,家長和學生都會在感受分享站分享自己的感愛。

學生無被父母插話感被尊重 有家長向兒子道歉

蕭校長稱,曾有學生對於在家長日發言時,父母沒有插話而感到難以置信,亦對有人願意聆聽自己而感動,亦期望家長從中反思自己有否認真聆聽及尊重子女,以及明白子女長大需要表達自己的空間。


她憶述,學校曾經有1名6年級男學生,是家中4兄弟姊妹中的長兄,隨着年紀長大而漸漸被父母忽略,長期累積不被關心及理解的感受。直至一次家長日,他對爸爸坦白說出感受,令爸爸忍不住立即道歉,事後更參加家長培訓,學做好爸爸。


學習溝通助學生成長 親子關係更緊密

徐少珊老師指出,傳統家長日由家長及教師主導,學生缺乏參與機會。(盧勁揚攝)

舉辦善意溝通家長日前,教師們亦要參加工作坊。


於該校任教的徐少珊老師指出,傳統家長日由家長及教師主導,學生缺乏參與機會,而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讓家長和學生都有統一發言空間,表達感受和想法。她又指,其實家長都希望能夠了解子女想法,與教師共同協助學生成長。

堅樂第二小學六年級生葉佳音(左)及葉佳音的媽媽葉太(右)。(盧勁揚攝)

葉佳音是堅樂第二小學的六年級生,她說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令她可以向媽媽說出想法和感愛,亦更勇於表達自己。葉佳音的媽媽葉太就指,家長日令她更加了解女兒的內心及想法,亦明白她原來也有好多情緒受心理負擔,令親子關係更為緊密。


3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