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感講你知:善意溝通家長日

Updated: Dec 28, 2022


在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後,小五學生佳音和媽媽分別接受我的訪問,分享感受和反思。和很多學生一樣,在家長日前夕,佳音一直坐立不安:「好緊張,嗰陣我一日只係食一餐咁濟……」媽媽雖看在眼內,但她以為佳音是因為害怕被教師責備:「嗰日之前,佢就話『唔嚟啦、唔嚟啦』,肯定有啲嘢。之前教師打電話同我講:『佳音有啲功課未交喎,雖然交咗,但未做。』我梗係心情唔好啦!」媽媽那時沒想到,原來女兒緊張的真正原因,是她十分希望藉着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跟媽媽說出埋藏心底已久的真心話。


佳音就讀於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,是本學年17間感講伙伴學校之一。在蕭婷校長領導下,教職員團隊與我們團隊於11月合辦了第二次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形式跟普遍的家長日很不同,不只是讓家長和教師洽談小朋友的學習情况,而是給予學生、家長、教師各5分鐘,輪流分享感受、需要,其間各方都不可打斷發言者。佳音是個健談的女生,在家長日有機會暢所欲言,本應十分期待,怎料她一開始卻很抗拒,生怕只會「嘥口水」:「家長日前媽咪好惜我,但無聆聽我,我驚我講完佢都唔會聽。」


因着教師在社交情緒教育課的開解和鼓勵,加上家長日「不可打斷發言」的規則,讓佳音漸漸鼓起勇氣嘗試。跟其他學生一樣,佳音在教師引導下,事先預備了各一件「感謝」和「擔心」的事。回想起家長日的分享,原本神態自若的佳音,眼眶一下子就紅了:「我同媽媽講,好多謝佢細心照顧,一直睇我做佢最珍貴嘅人,經常輔導我做功課,有時佢都壓住自己脾氣,處理好心情先教我。」說到這裏,佳音已經不禁潸然淚下,她一邊拿着紙巾抹乾眼淚,一邊沉着氣繼續分享:「我𠵱家大個咗,希望佢唔好再當我係小朋友咁,做咩都要指揮我,我會知道下一步點樣做,同埋對我唔好太嚴厲,佢對我嚴厲嗰時,我心入面就有陰影,會再減少同佢嘅溝通。」


另一邊廂,媽媽也緩緩道出當時聽畢女兒真心話的回應:「我覺得好驚喜、溫暖同感動,佢好勇敢,講出心入面嘅說話,以前佢唔會講呢啲嘢。有時候小朋友驚爸爸媽媽所以唔敢講,但小朋友其實都有壓力嘅,要做功課,我都冇咩時間陪伴佢。後尾我都有同佢道歉,話:『媽咪都有錯,希望你……原諒媽媽,有時候媽媽都有啲做得唔好,傷咗你嘅心。』」聽到媽媽的道歉,佳音也放下心頭大石:「可以同媽咪講呢件事,我覺得好滿足!」


先處理心情 再處理事情

在這次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我們為學生、家長、教師提供了一個平等、安全的溝通空間。學生能藉此學習向父母真誠表達感受,父母亦能從教師的評語以外,更全面聆聽、理解女兒的情况。藉着分享彼此的感受和需要,先處理心情、再處理事情,如佳音母女般再一次連結、同理彼此。我們希望日後與更多學校合作,透過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,讓更多親子體驗善意溝通,從而建立更真誠的關係。我們也鼓勵各位家長嘗試多聆聽子女,不打斷他們的發言,相信有助促進親子溝通!


觀賞更多「善意溝通家長日」的故事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f0UcKffu4kejQ9bLtrBARpxg0P3muxOp


文:李楚倩(JUST FEEL 感講項目主任)


註冊非牟利機構「JUST FEEL感講」的願景,是轉化學校和家庭的溝通文化,透過支援教育工作者和家長,攜手共創同理心校園和家庭文化,提升孩子的身心靈健康。
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9期]

2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